close

上海旅的熟普

上海旅的熟普

上海旅的熟普

上海旅的熟普

上海旅的熟普

去年,一趟上海之行,被導遊帶去買東買西之旅,其中一樣,有人一下子敗了數十萬台幣買了這個老寶貝,我這才對它有了無限的好奇,回台之後,開始認識這個久遠的寶貝,想要知道它是否真的像賣場人員講的那樣,是可以做為傳家寶的東西。印象中的普洱茶,最早最早是在港式餐廳,在十幾二十歲左右,港式餐廳這種高級品平常是很不容易去享受的,那時候喝的臭噗茶,說實在的一點兒都不喜歡,要茶味沒茶味,要香味沒香味,就算是身處於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情境下,對於普洱茶也實在是沒有什麼好感。

回來之後,頭頂發熱,滿腔熱血丫....由故事很長,我就慢慢更新唄!

1.什麼是普洱茶?

2.普洱茶的產區?

3.普洱茶的種類?
有天,我泡了紫芽茶給我妹喝,她問了一個很經典的問題,生茶放久了會變成熟茶嗎?好像每個人都會有過這樣的疑問,生茶放了六十年還是不會變成熟茶滴....它只會變成老生茶。那熟茶放久了,就成了老熟茶囉~那老茶頭又是啥回事?我有喝過一次小青柑,裡面包的是老茶頭,水量跟平常一樣的情況下,濃烈很多很多,喝完了口更乾了。我想如果要泡老茶頭,它的茶量跟水量要特別的注意。到底啥是老茶頭呢?網上隨更一查都有很詳細的解說咩....簡單的來講,它是熟茶,在渥堆的過程中產生出來的球球,既然都變成球了,就很難做成茶餅之類的品項了,只能被撿了出來,撈出來獨立成另一個品項,至於它為啥會變成球呢?把泡過的茶葉拿在手上,捏一捏,丫不就變成球了,茶葉裡面有果膠,我在想一件事情,為啥...白茶沒有變成老白頭呢?白茶沒有經過渥堆丫,也不用被翻攪,自然也沒有機會變成老白頭...哈哈哈!

2012普洱生茶_茶磚的前面
12年的生茶

2012普洱生茶
12年的生茶湯色

2012普洱生茶_葉底
12年的生茶葉底
上海旅的熟普
熟茶~一般熟茶的外觀,便宜的熟普(小廠牌,低年份),大概200塊左右的台幣就能買到一個357g的茶餅了。

便宜的熟茶
4年的熟茶湯色

便宜的熟茶
4年的熟茶葉底,老茶頭的茶磚還沒有打開,等哪天想到了再補上記錄。


4.普洱茶的品牌?

由於我是喝茶的幼幼班,知道的品牌不多,比較耳熟能詳的~大益,下關沱茶,陳升號,老同志,中茶....這是幾個台灣常見的廠牌,就不要說啥觸不可及的了,一片幾百萬的,我認識也是白認識。


5.普洱茶的功效?

6.普洱茶的年份,下面是年份差別在外觀上及味道上的不同:
2004的生茶
普洱茶是屬於後發酵茶。
2004的生茶
從外觀上來看,因為發酵比較多年,顏色比較深一些。
2004的生茶
美美的老化,下輩子我也要當普洱茶,愈老愈香,愈老愈值錢,人好像也是可以愈老愈值錢厚,但是愈老愈香可能就沒辦法了,除非變成得道高僧,說是會自然散發奇異的體香。
2004跟2016年的生茶色差
左邊的是2016年的生茶,右邊是2004年的生茶,它們的年份相差了12年,右邊的那個多活了人家12年,裡面的內涵比較豐富,喝起來比較順口,不會像年輕的那一個張牙舞爪的。
2004跟2016年的生茶色差
左邊的是2016年的生茶,右邊是2004年的生茶,聞起來的味道也不同,年輕的那一塊聞起來味道是比較霸道的,然後帶有青澀味,聞久了就知道,哪個泡起來會像苦茶一樣@@

12年生茶
存放幾年的生茶,有人說是3-5年,也有人說是5-10年,這期間的叫中期茶。

12年生茶
中期茶跟新茶外觀上來看,蠻好區分的。

12年生茶
葉底的話,差異還是有,只是沒有差很大就是了。

12年生茶
感覺它的香味,未泡開來的時候不怎麼顯香,泡開來味道才散出。
12年生茶
茶湯的顏色還蠻美的,比起新茶來講,顏色它的色階會更接近橙黃那一邊。喝起來自然是差很大,喔..天丫,我終於不用喝到苦茶的感覺了,12年的生茶,苦跟澀當然還是有,但是散的非常的快,而且沒有這麼的刺激,它的口感比較圓滑,香氣我覺得這一款還好耶,整體來講有點小失望,本來還蠻期待的,就當我是喝減肥的好了,不要期待它有多美。


7.正品跟假貨的差別?

8.安全指標

9.普洱茶的外形:散茶.沱茶.餅茶.龍珠.....

10.生茶與熟茶的區別

便宜的生茶_年份2015
普洱生茶

便宜的生茶_年份2015
普洱生茶

便宜的生普
年份低的普洱生茶跟熟茶在外觀上很容易區分,年份高的生普沒有仔細瞧還會看錯眼.....感覺就是一堆乾掉的爛泥塊丫....

便宜的生普
但是泡開來的葉底就會比較容易去區分,生普的茶葉泡開來就長這樣,這個是便宜貨的生普葉底。
便宜的生普

便宜的生茶_第一.第二都還蠻香的,有苦味,有回甘,留在口腔的香氣也挻好的

便宜的生茶_第三泡
泡到第三泡的時候就沒什麼滋味了,然後會多了一些沈澱物
便宜的生普
普洱生茶的湯色跟烏龍茶還蠻接近的,這款是便宜貨,一餅大概是200台幣左右,香氣足,用料也好,泡久一點點會有點苦,泡的時間短時,又會覺得稍微薄弱,然後泡到第三泡,滋味就平淡如水了。


2017普洱生茶
2017年的普洱生茶葉底
2017的普洱生茶,我都要被苦到哭出來了,天啊....放太多了!這個用料說是很好的,看它的葉底是很嫰,還有看到嫰芽,這樣是代表好的意思嗎?感覺它的味道好濃烈,特有勁,我的頭都要被苦到爆了,感覺整個嘴巴都是口水,如果下午想睡覺的,立馬會被苦到嚇醒吧!這一款茶的包裝設計特別漂亮,我特別喜歡它,沒想到是這樣的苦茶,它是有濃濃香氣的苦茶,下次再補它的包裝,真的很漂亮!唉!我可能是放太多了,下次記得要放少一點,泡的時間短一點再試看看。


2012普洱生茶_茶磚的前面

2012普洱生茶_茶磚的背面

2012普洱生茶_普洱茶壓製時產生的釘孔痕跡(一顆顆圓形凸起來)

2012普洱生茶
2012年的生普,算起來是中期茶。本來很怕苦的,有醒茶過了,還是忐忑不安,害怕被雷。

2012普洱生茶
我覺得很奇怪捏....一般號稱啥古樹茶的,不是都會強調條索分明?
2012普洱生茶

2012普洱生茶_葉底

2012普洱生茶_葉底

2012普洱生茶_葉底

這款的葉片跟葉梗都被切碎了,WHY?我從別的賣家又買了同樣的東西,過幾天再拿來比較看看。泡起來倒是挺好的,香氣足,濃郁順口,苦澀散的很快,連我妹一喝都說...哇...好香喔!她可真有口福。

2012_普洱生茶
一款2012的普洱生茶,很讚喔~


古樹紫茶
蝦米丫~普洱茶還有紫色的泥.....普洱茶的一種,它比較愛曬太陽,被曬的紫紫的,所以營養豐富,還有花青素喔!

古樹紫茶
又是千年~我才不相信咧,我只是很好奇什麼是紫茶,紫茶到底喝起來跟一般普洱茶有啥不同才買的。

古樹紫茶
紫茶也有熟茶喔(廢話,紫茶也是普洱茶的一種咩,陸羽的《茶經》上記載.....茶者,紫為上,聽起來就很厲害的茶。)~我買的這片是生茶,我很怕生茶.......苦苦苦。

古樹紫茶
但是今天晚上吃了很肥的雞排,太久沒有吃這麼油的東西,整個胃都在跟我抗議,決定來開喝紫茶。

古樹紫茶
反正不管什麼茶都能去油解膩,快點來拯救我的胃吧~普洱大神!

古樹紫茶
我怕苦,所以沒敢泡太久,茶葉都還沒展開。

古樹紫茶
好像有比較紫紅一點厚~它的葉底。

古樹紫茶
喝起來有啥特別的味道???喝不太出來捏...是泡太快了嗎???今天喝不出啥所以然,不怎麼香,也不怎麼苦,反正我的胃是暫時解救了,不然我怕半夜會吐,天丫!下次宵夜不能吃雞排,這是一種自殺行為,胃好不舒服。

古樹紫茶
第二泡的葉底,茶葉有展開一咪咪,感覺還是捲捲的。

古樹紫茶
第二泡的葉底_吃太撐,沒辦法睡,泡了第二泡,還是不敢喝太濃,現在胃舒服多了,感覺是矇對了,選了紫茶來解救我可憐的胃。它真的沒有什麼香味泥,也不怎麼苦,有澀味,可能是我買的等級也不怎麼樣吧!嘴巴不怎麼喜歡,但是我的胃還蠻喜歡它的。我好像每天都在翻牌子,嘿...今天要喝啥茶,古代的皇帝會不會很羨慕我?穿越吧...四爺~最近好像沒有什麼好看的電視劇厚....韓劇的《我的大叔》很好看哦!反應現在的社會現象,有點哭點,然後又很好笑,那三個兄弟真寶,有一幕是羽絨大衣被勾破的那一場戲,抱著肚子笑。


在古代,普洱茶的主要消費者,大多都是邊彊地帶的少數民族,因為他們的主食都是肉類,油滋滋的,所以離不開這一味,又因為呢~要運送茶在古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不管要運給黃帝老爺喝的還是要運到哪裡去都要靠馬兒們的幫忙,所以普洱茶在造形上非常的特別,我們現在到一般的茶行買綠茶,紅茶的,都是一包一包,不然就是一盒一盒的,哪裡有那麼多奇形怪狀的茶葉包裝捏.....又是坨茶,又是餅茶,又是長長一支的,需要幾個大漢才能製成的千兩茶,這是為什麼.....一切都是馬兒運送方便咩....而且還方便古代官員去算稅金,厚~古代人很厲害耶。

普洱生茶_散茶
這是里仁有賣的普洱茶,我愛它,因為很香,它的香氣很特別,如果泡的好的話,會有一種香水的感覺,我都隨便泡,所以只有偶爾會泡出~哇~這簡直是太美了的味道。它的缺點是不耐泡,不過沒關係,反正我也喝不多,一天的茶量也就那麼幾杯,耐不耐泡,對我來講也不是什麼重要的需求。又要喝茶,又要喝水,還要喝湯,哪來的那麼大肚子可以裝,剛剛好就好。

普洱生茶_散茶
它好香,很難形容耶,好像有聞到蜂蜜的感覺,還有濃郁的茶香,把春天的氣味都吸進來茶葉了。

普洱生茶_散茶
這是現代常見的茶葉包裝,散茶。下次再補其它怪形怪狀的茶葉包裝。

今天是2018/4/13賣普洱茶的老闆娘昨天跟我說,普洱茶有些茶品要漲了@@說是內地已經搶不到貨了........感覺好像來到了2007年之前的普洱茶的盛況,高漲之下,必有重跌,跟買黃金一樣,不能在它的高點去買,不然一定是賠慘,再說,茶是用來喝的為先,至於要不要投資,能不能投資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真羨慕那些早就認識普洱茶的人,千金難買早知道丫....早知道就買普洱生茶來放,放個二十年,真想知道放了二十年的普洱茶是個什麼滋味???說是普洱老茶以六十年為界,超過了六十年,也許茶本身的營養價值已經不在了,但是這個世界上,有幾個人能知道超過60年的普洱茶是什麼味道?普通放個十年的就已經很不賴了,再來個二十年的只怕是喝不起了,更不要肖想六十年的普洱老生茶了。

而且普洱茶在早期的存放方式為濕倉,是為了加速普洱茶的陳化,這樣的方式,並不衛生,之前還有學者去研究說是普洱茶裡面有什麼菌,黃曲霉毒素???會致癌???這跟存放的條件有很大的關係,所以買普洱茶不只是要挑品牌,還要注意它的存放地點,要能通風良好,不潮濕,沒有異味的地方,有人把普洱茶放在神明桌附近的櫃子,結果普洱茶都是沈香味,還有人把普洱茶放在塌塌米的房間,結果普洱茶一泡出來都是塌塌米的味道,普洱茶這樣的存放就沒什麼增值的空間了,自己喝也不會覺得好喝,它是一個很搞怪的寶貝,要求真多,所以一個廠牌好,茶的本身條件好,存放又讚的老普洱是多麼的難得。
龍珠生普
2018/4/17來補一下可愛的龍珠生普照片,這種是迎合現代人的方便包裝,在口味上,也有很多的選擇,像照片上這個是玫瑰口味的。
龍珠生普
這個是普洱生茶的龍珠款外包裝,說是千年啦....我才不相信咧...聽聽就好唄。

龍珠生普
非常方便,很適合上班族的設計,一大早要出門,誰有那個閒情逸致去拿茶刀在那邊搞半天。

龍珠生普
只要帶上一顆出門,基本上,一天的飲料錢都可以省下來了,存錢是為了要花更多的錢買更好的茶,哈哈哈!買茶會中毒,常常會怎麼一不小心又點個幾樣到購物車了@@

龍珠生普

龍珠生普
看葉底,來研究一下,這個跟2017年的生普比較起來,它是比較深色的,看起來是老了幾年。

龍珠生普
苦丫苦丫苦....普洱茶的苦,有時候會讓人想哭,原本想睡覺的,全醒了我。它包裝紙上面沒有印年份,剛剛查了一下是2014年的。我不適合喝年份低的生普,太浪費了,我完全沒有辦法領略它的美,到目前為止,只有雨林古樹茶坊的春融覺得好喝,其它的現在喝都太苦了,說是要讓它發酵個幾年再喝會比較讚,我等你長大嘿....好像是在等什麼十年計劃一樣,哈哈!等我的這批生普熟成二十年,哇鳴!好難想像丫,二十年後,這些苦茶到底會轉化成什麼樣呢???期待!期待!我還是喝春融跟熟普就好了,每次都在苦味中驚醒,我還是半夢半醒比較美好。說是貓咪一天要睡十九個小時,太羨慕了!貓咪一天只需要清醒五個小時,應該大半部份的人都是一天只睡五到七個小時,這喵命真好。

小熟普
迷你熟普,喝熟普會讓我想要加鮮奶,總覺得它會跟鮮奶是可以搭的,口感都是潤滑順口的,應該不衝突,鮮奶綠茶是我的最愛,會不會熟普奶茶也很讚?

小熟普
有好多種口味,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的,有玫瑰的...各式各樣的。

小熟普
前陣子很迷陳皮,陳皮跟普洱一樣也是愈老愈值錢,台灣有一種暗黑老寶貝,看起來黑不拉機的,叫什麼~老菜圃的....我也有一罐自製暗黑料理~現在已經快四歲的醃醋檸檬,再看它能不能活過二十歲,上次拿一顆來試試,還蠻讚的,五分之一顆可以泡大概800CC的開水,喝起來很順口,喝完還能口齒留香。

小熟普

小熟普
來看看我的小可愛們~真是有創意捏,弄成這麼小顆,好方便,而且這個是熟普,不會苦的啦!我好怕苦茶喔~太可怕了,有陰影...這個就不苦了,其實我喝不太出來它們有什麼差別,雖然說外包裝分了很多種,喝起來覺得都差不多,這個小巧容易帶出門,先不管口感如何,這個的方便性適合忙碌的上班族。生普也有這種小可愛包裝的,看起來就像是迷你版的一筒七子餅,太可愛了,我想弄一簍回來,唉!可是我要等它長大十年才能喝它.....
迷你熟普
這個顏色沒有很漂亮,喝起來也還好,但是它方便,偶爾喝OK的。


10.曬青茶與烘青茶的差別(google大神已經有了詳解,就不勞我三八了,這後台怪怪的@@昨網址連結的功能鍵都不見了)=>自己複製貼上嘿!!!

YOUTUBE連結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culture/oy68rvp.html

11.如何品茶~google大神找到的一支影片,好羨慕影片中的人,我也想喝.....(殘念)
YOUTUBE片名及連結:茶有喝過才能說┃33 臺灣傳奇茶師陳阿蹺的茶湯影像紀實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syIavliSC4


茶與香水,我的最愛應該還是香水吧!!!應該...我想,最近好像都離不開茶,但是會忘記噴香水@@有在注意關於茶香的香水,像是JM系列的茶香水,還有RUSSIAN TEA...很欣賞這些人的創意,不知道外星人會不會擦香水?還是自己身上隨便設定一下就可以永遠保持乾淨,還擁有自訂體香?這一個區域要放各式的關於茶香水的記錄


綠茶:綠茶跟青茶不是一樣的東西喔!綠茶是不發酵茶,青茶是半發酵茶,看它的顏色的話,茶湯的顏色較淺,呈現淡黃色,乾茶葉來看,顏色也比較青翠一些些。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這款綠茶喝起來香氣有點像我之前買的茶包....苿莉綠茶,那個超級無敵便宜的,但是每次喝的時候,都會有點疙瘩,我是在喝啥香料丫@@這個雖然沒有那種加料茶來的香,但是也是有它獨特的香氣,有點像花香,然後不苦微澀,它的澀是很圓滑的,不會難以入口這樣。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
有機蜜香綠茶
我覺得它的葉底好漂亮喔!怎麼這麼美丫...有些還是一心二葉的耶


青茶:半發酵茶,發酵程度8-12%,like:烏龍茶
(我每天都會試不同的茶,再來慢慢做記錄,依照它的外型,茶湯,還有泡過後的茶葉,最重要的是口感,我是喝茶的幼幼班,在我還對它滿腔熱血時才會這麼認真嘿)

20180405_品質差的烏龍茶

20180405_品質差的烏龍茶
黑不拉機的茶底,一拉起來簡直是慘不忍暏,怎會一串像肉棕一樣@@摘採的時候就很隨便了,茶葉隨便拔的節奏。喝起來就一般般,大概是比便利商店的25塊茶飲好一咪咪的貨色,聞起來香氣當然輸那些香料,不過喝起來是比它們好一咪咪,跟我之前喝的烏龍茶相比,水味比較重,滋味淡薄,香氣也差,回甘跟入喉回鼻腔的香氣都差遠了,很一般。它的價值根本不到半斤1200元,它的品質比我去年在購物台買的茶葉還差,購物台的茶葉半斤算一算應該只有600左右。


金萱烏龍
奶香金萱茶,我沒記錯的話,金萱是一位老師的媽媽名字。(剛剛google了一下,原來不是媽媽,是丫嫲的名字,這邊有金萱茶的介紹相關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culture/39l833g.html)

金萱烏龍
一打開茶包,我還沒有意識到這是它的味道,在想,哇~這是什麼好香的味道,從哪飄來的???呆...阿呆,明明就是金萱茶丫。

金萱烏龍
好適合加鮮奶的茶喔!一定很讚!

金萱烏龍
我發現它的葉片不是普通的大捏,因為是有機栽種的,上面還有被蟲咬的洞洞,好好笑,真有趣,見微知著可以用在這邊嗎?

金萱烏龍

某個山頭或是某個茶園的一片葉子,要花多少心血才能到我手上?泡完了丟掉好可惜喔,說是可以拿來當蚊香點....我試過了,差點沒被薰死><應該不能像我那用薰....在日本有一種專門拿來薰茶葉的燈座,那叫什麼.....茶葉薰香燈,台灣找了老半天,只有一個網路賣場在賣,而且賣的是日本的二倍價錢,如果從日本買再運過來,運費還是很貴,一個小小的燈座,它原本的價值大概只有200塊台幣,就是因為台灣沒有,它的價值來到了400塊,再加個300運費,本人覺得它不值這價碼,除非它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優點,像是造形上,或是材質是上有優勢,或是附有藝術價值,不然它就是一般的用具,實在沒必要炒到這麼高價,只好先暫時打住念頭。泡過的廢棄茶葉可以拿來做手工紙嗎?做起來會不會有茶葉的味道?
實驗品_茶葉薰香燈.jpg
上網找不到我想要的茶葉薰香燈,不是太貴,就是太醜,不然就是又醜又貴,作罷。後來,我拿一個鐵網,杯子,小蠟燭,一個小碟子,碎的白水晶=>實驗品,上面的茶葉是泡過不要的普洱生茶,原本是直接放到鐵網上面,沒想到只是過了一下下,茶葉就燒焦了,我的媽丫,好臭丫...我在想,如果只是先放小碟子會不會受熱太快?所以就先鋪一層碎的白水晶。(我不知道實驗能不能成功耶,反正爉燭燃燒時,人不能離開現場就是了。===>實驗結果是可行的,很好奇市售的那種給精油用的薰香燈座可以用來薰茶葉嗎?乾燒會不會爆炸?)


白茶

白毫銀針
白茶中的白毫銀針聞起來有一點點中藥味不是很喜歡,但是人家說...白茶是一年茶,三年寶,七年藥@@但是它明明還很年輕(年份2017),怎麼會有藥味捏~

白毫銀針

白毫銀針

普洱生茶
普洱生茶上面也有毫毛

白毫銀針跟普洱生茶
普洱生茶上面也有毫毛

白毫銀針
白毫銀針的湯色十分的淡,淡淡的金黃色,喝起來香氣淡薄,口感是比較甘醇的,它有一點點的膠質感,嗽在口中會有一種非常稀薄果凍的感覺,沒有年輕生普那樣的強烈刺激。

白毫銀針
白毫銀針的葉底很可愛,肥肥短短的,品質一致,這款在外觀上很不錯,不過我不怎麼愛喝就是了,我喜歡比較香的,像是等級比較好的烏龍,但是那個很刮胃,要吃油一點的食物再來喝烏龍茶會比較好,而且,說是喝茶的話,跟用餐的時間要有間隔,應該是三十分鐘之後才能喝,我沒有在鳥它,所以不清楚,但是飯前絕對不要喝茶就是了,除非,你是鋼鐵胃。


白茶依等級分為四大類:白毫銀針.白牡丹.貢眉.壽眉

白茶_白牡丹_牡丹王
這是屬於白牡丹中的牡丹王,從香氣上來聞,聞乾的茶葉的條件下,比白毫要好聞多了,很香,不過還是帶了一點點的藥味。

白茶_白牡丹_牡丹王
牡丹王身上也有毫毛耶@@不過它的身形跟白毫針比起來的話,它比較修長。
白茶_白牡丹_牡丹王
湯色比白毫銀針要濃一些些,顏色是淡黃色,口感的話,一樣有膠質感,就是非常非常稀薄的果凍水的感覺,香氣沒有烏龍茶那樣的張揚,也沒有什麼花香四溢的味道,它就是比較沈澱的香氣,少了普洱生茶那樣的強烈苦澀感,因為我的胃比較敏感,喝烏龍茶的時候要特別注意,會刮胃,胃會有一點點抽痛的感覺,不是很妙,雖然它是我的最愛,不過,除非是吃比較油膩,不然不太敢喝烏龍茶,白茶還可以接受,沒有不舒服的感覺,不過還是不能空腹的時候喝茶,喝了茶也不等於是喝水,開水還是要另外補充。
牡丹王葉底
2018年的白毫銀針跟牡丹王說是因霜害產量少很多,今年的價格要漲很大,連帶的往年的這兩款應該也會有所調漲,原本白茶就會愈老愈貴,這下可好了,要漲更大。喝白茶的人要特別注意一點,年份輕的白茶性寒,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再來飲用,尤其是女生,在生理期的時候,或是生理期快來的時候最好不要喝了,這個的後果會跟吃冰差不多,身體狀況比較虛的女生,會有非常明顯的感受@@年份輕的普洱生茶也是性寒,咱們還是要乖一點,注意自己的狀況是什麼,再來決定現在要喝什麼茶類。
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白茶裡面等級最後一個,價錢也比較親民,像這樣一個茶餅了不起500-600元就能買到了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白茶是一年茶,三年寶,七年藥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這一塊是2012算一算它也快要變成寶了,今年是2018年,也六年陳了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購買的時候要注意,有不肖商人會把年份低的白茶仿成年份高的,像是放到濕倉中讓它快速發酵,這樣其實是很不衛生的,裡面有什麼菌的,我們哪能預測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快速發酵的白茶,味道上就不會有什麼陳香,它的顏色會變成一整塊黑不拉機的,不會像這樣有綠有咖啡有黑的自然發酵的色塊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我喜歡白茶,因為它沒有烏龍的刮胃,卻有像烏龍的迎人香氣,當然啦...它的香氣不像烏龍那樣的閃耀,它是帶有藥香,比較低沈的香味,如果拿香水來比喻,它像是後調,烏龍像是前調,質量好的白茶,它的茶湯會有像膠質類的東西,喝起來會有像是稀稀的非常稀的果凍,像我今天啥也沒吃就喝茶,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,當然,喝茶不能空腹喝,我是錯誤的....如果是空腹喝生普,尤其是年份低的生普,就會不舒服了,那個叫...茶醉!這個倒是還好,不過還是不要跟我一樣,我是懶....懶的找東西吃,懶的煮,懶的出門......懶.......但是,喝茶變成一種慣性,好像一起床就會自動啟動的事項一樣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等低最差的白茶,它的葉片跟牡丹王來比較,就真的差很多,感覺像是枯枝跟落葉...還沒有到爛葉的地步啦....就是這個葉子很粗糙就是了。

2012老壽眉
2012老壽眉_雖然等級是最差的,但也不會差到哪裡去,就像是在整個皇宮裡面,最不愛寵的阿哥,他是再怎麼不受寵,也是個普通人沒有辦法比的貴族,大概就是這樣的邏輯了,感覺這個葉片裡面沒什麼內容物,因為看起來還蠻薄弱的,沒有像白毫銀針那樣,葉片看起來肥肥的,裡面好像包了醬汁一樣,這個就乾乾的像枯葉,但是一泡起來,其實是不差的喔,茶湯裡面還是順順滑滑的有膠質的感覺。


白茶龍珠
這個是白茶龍珠.龍珠白茶.白茶龍珠.龍珠白茶.....就是白茶變成小球狀咩....就像普洱茶變小球就叫普洱龍珠。

白茶龍珠
小小一顆,夠我喝一天了,但是,昨天吃雞排實在是太油了,到今天早上,胃還是有點反胃,想要來喝點性寒的,看看能不能去去身體的燥火,早上還冒一顆痘痘在臉上,T奶奶的,都不能吃炸的,一吃就立刻現世報,所以今天我要喝白毫銀針+白茶,因為如果只有喝我買的那款白毫,我覺得會沒啥香味,所以再加了一顆白茶龍珠。

白茶龍珠
脫光光的白茶龍珠。

白茶龍珠
這款白茶龍珠很好喝耶~算起來是一顆二十元。我覺得它有香氣又順口,不怎麼苦也不怎麼澀還帶了點藥香。(苦跟澀本來就是茶的本質,只是看多寡而已嘛...有些茶就是又苦又澀,簡直是難以入口那樣,但是,白茶不會,就算是當年份的白茶,也不會給我吃苦頭。)

白茶龍珠
如果我只有泡白毫,那麼湯色就不是這樣了,它會是很淡的金黃色,因為加了一球白茶,湯色會比較濃艷。

白茶龍珠
青綠色小肥肥是白毫銀針,像枯葉的是白茶。

白茶龍珠
我請來了去火的高手,說是比涼茶還要厲害的傢伙,涼茶.....我記得我在澳洲有喝過王老吉涼茶,只記得甜甜的吧...有點像青草茶的樣子,時間太久遠了,沒啥印象。今天還有看到一則新聞,說是台灣人去日本玩,結果那些人當中有一個是患麻疹的病患,害得人家的觀光業受到嚴重沖擊@@我的天丫,有點丟臉,奈耶安捏~
來看看這則新聞:
沖繩67人確診麻疹 台灣觀光團取消195團(聯合新聞網)
為啥我會扯到這裡來呢?因為白茶有一個傳說~說是有個仙人指點,讓世人能用白茶治麻疹,這個故事還蠻有趣的,聽聽就好,有病還是要趕快看醫生嘿!想看看故事嗎?
網路文章網結:
白茶是如何分類的?(出處 每日頭條 北路白茶館 發表於文化)


立品茶園 有機轉型期_極致蜜香紅茶 50g$500元

蜜香紅茶
這一家子的感情很好,家庭氛圍很幸福,每個人齊心協力地努力著為這片茶園打拼著,從它們的DM,包裝,到行銷來看,會是一匹黑馬,就茶的本身來看,它的品質絕對不輸任何一個大廠牌。有機認證這條路很辛苦,但是做對的事情,方向是正確的,做就對了。所以要用行動支持它們,只要它們的業績好了,同行的自然會跟進有機茶葉的市場,這對於大地來講,對於消費者的的身體來講,都是一件好事。
 

立品茶園_極致蜜香紅茶

立品茶園_極致蜜香紅茶

蜜香紅茶
這款蜜香紅茶的香氣,就叫只應天上有,真的是美到一個極致,再加上它是有機的茶葉,我就不用去洗茶,喝的時候也不會有心理上的負擔,真好!它除了帶有蜜香外,花香更是不用說了,一喝下去,可以感覺到口腔之中的舌尖的刺激,有點麻麻刺刺的,但是不會不舒服,然後接下來就是整個紅茶的香氣,會佔領整個口腔,香氣再往上衝,真的是很捧的紅茶,超愛。
立品茶園_極致蜜香紅茶
有機茶的好處就是這樣方便,因為不用洗茶,直接用馬克杯泡就好了,這是懶人的福音丫。

極致紅茶葉底

極致紅茶葉底
很耐泡耶~我已經裝了一瓶保溫瓶是今天要帶出門的紅茶,再泡一杯試試還是味道很好,跟我上次在林森北路那家黑店買的茶是天地之差@@上次那個烏龍茶沒泡幾泡就水味很重,沒什麼滋味了。


玉露茶園 有機手採蜜香紅茶-150g$600,價格是極致蜜香紅茶的三分之一,所以不會拿它來跟極致蜜香紅茶比較,對它不公平。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這款蜜香紅茶感覺是煙燻味比較重的,我想到一支紅茶香水,叫煙燻紅茶,是一支很捧的香水喔! MASQUE-RUSSIAN TEA,有興趣可以找一下試管香,因為它香味比較濃郁,可能需要先試香會比較好。

玉露茶園_手摘蜜香紅茶
 

玉露茶園_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蜜香紅茶

玉露茶園_蜜香紅茶


野.玫瑰_紅茶
粉紅心大爆發~不是每年都會有什麼色票公司會發出啥.....類似今年的流行色的東東,今年是紫色,不過今年我對紫色沒啥好感,今年我喜歡粉紅色。
野.玫瑰_紅茶
野.玫瑰_紅茶
光是看花片就覺得很美。

野.玫瑰_紅茶
來比較一下它的紅茶葉片,跟我現在的最愛比一下,身形是比較壯的。

野.玫瑰_紅茶
有沒有很浪漫捏~粉紅色的耶~

野.玫瑰_紅茶
顏色也很美,喝起捏,我覺得還好,澀味比較重,沒有這麼滑順,玫瑰味道倒是很美的,沒辦法,我的嘴被慣壞了,它沒有辦法取代我的最愛紅茶。改天要來實驗看看,拿這個的玫瑰+我的最愛紅茶(極致蜜香紅茶)看看,玫瑰花會有澀味,如果加到極緻的蜜香紅茶裡面會有什麼不一樣呢?


金駿眉_紅茶
收到了一個三無產品,外包裝非常的精美,但是什麼廠家的訊息也沒有...沒有生產日期,沒有質量合格證,沒有生產廠家,任何有關於這個產品的訊息什麼也沒有。

金駿眉_紅茶
所以,我發揮了柯南的精神找答案,這才發現,金駿眉的價差如此龐大,有二十幾塊人民幣一斤的,也有一萬多塊人民幣一斤的,還有網站在販售的,正是這一類的小包裝產品,一斤可以分成100包,網站上還有賣包裝禮盒。也就是,只要在這個網站上,我也能搞出類似的三無商品來販售了@@這個感覺不是很妙捏.....

金駿眉紅茶
泡起來的顏色很美吧!傳說中的紅茶金圈...醬醬醬

金駿眉紅茶
喝起來有桂圓的香味,我問我妹有沒有聞到....她那傻鼻子聞不出來@@然後還打破了我的杯子,結果晚上換我打破一個粉紅杯.....唉...在我家,杯子是...."消耗品"


黑茶

黑茶

黑茶

黑茶

黑茶
看到這個都肚子餓了,怎麼這麼像肉棕?好想念竹筒飯......OMG....肚子餓,不能看太久,早早睡不會肥~


茯茶_佈滿金花
它本來是塊茶磚的,結果用茶針拆茶磚,拆的很順手,不知不覺整個茶磚都拆光了,拆茶磚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,跟摸貓摸狗一樣的功效。

茯茶_佈滿金花
裡面灑滿了金花,這要是沒有事先知道,應該會被嚇到吧!什麼可怕的菌......這是是一種益生菌,叫金花菌,學名是冠突散囊菌,茯茶裡面有金花,黑茶裡面沒有金花。

茯茶

茯茶
茯茶的葉底,顏色很深。

茯茶
喝起來的味道微苦,有點像去了草味的苦瓜茶,甘甘苦苦的,香氣也沒有特別明顯,但是它真的很厲害,為啥古代的遊牧民族如此缺乏蔬菜水果,還能活的好好的???在中國西北地區有一說~寧可三日無糧,不可一日無茶,這是生命之茶丫。昨天晚上吃的很油膩,後來喝了茯茶,昨晚喝的時候沒啥特別感受,但是到了今天早上就知道它的好了,其效果好比是一早起來空腹喝了黑咖啡一樣,非常的厲害捏!


黃茶

新茶品_小青柑

生曬小青柑

生曬小青柑

生曬小青柑
生曬小青柑


潤元昌_小青柑
潤元昌的小青柑,好像很有名。

潤元昌_小青柑
它的小蓋子被我生啃了,沒啥味道,有點苦苦的。

潤元昌_小青柑
裡面是熟普。

潤元昌_小青柑
大家都叫它小心肝,其實它對便秘很有效,不相信的自己去試試吧~老人家好像都會便秘厚....我給丫嫲買了一盒老同志的小青柑,包裝非常精美,丫嫲捨不得每天開一包....居然給我放隔夜再泡一天.....天丫~我快瘋了,不是說隔夜茶,猶如毒,講都講不聽捏。這個晚上喝也ok,不會睡不著,我試過了,有時候晚上會想喝茶,但是又怕會干擾睡眠,就會來一杯小心肝。


老茶的迷思-任何食品都有其保存期限,包括茶葉(這是從過往的經驗與常識來看待)

任何一種茶葉,放久了,都會失去它最美時期的風味,但是,自從接觸了普洱茶之後,愈老愈珍貴的概念,我開始會回頭來收集台灣的老茶,像是台灣早期的紅茶,說是乾聞茶葉會有酸梅香,它握在手上的重量,會比一般茶葉來的輕,論口感來講,我是沒有感受到特別的美好,反而好像是味道薄弱一些,比起今年新入的蜜香紅茶來講,它是差遠了,實在不覺得老紅茶是好喝的。是不是每一種茶都值得存放成老茶?所謂的老,是以幾年為限?放幾年後,才能被叫老茶?

老老的紅茶_重量輕輕的
老老的台灣紅茶,重量是輕輕的

我記得看過一個節目,主持人採訪著一個著名的酒廠,這個酒廠中有幾瓶酒是絕對不賣的,千金不換的老酒,廠家解釋,它的價值,不在於酒的本身風味有多好,而是它的歷史,它的古老存在的本身,就是最大的價值。依照這個概念來看,其實任何東西放久了,都是一件古董,只是,普洱茶得天獨厚,它愈放愈醇,口感愈圓潤,才會造就今天的老普洱的天價。
 


陳皮

小青柑

羅漢果:說是可以擁有甜度,卻不擁有太多卡路里的神奇東西,每100克的羅漢果,大約有169卡路里,泡一杯水的用量大約是四分之一顆左右,一顆的重量約20克左右,也就是一次的用量是大概50卡路里不到,但是可以泡很多次,還是一直有甜份出來,千萬不要放太多,好甜的,有一點點中藥味,不是很愛這個味道,偶爾喝還可以接受。

羅漢果_外形
它長的有點像百香果跟秃頭的奇異果

羅漢果
這個角度很像奇異果

羅漢果.黃金羅漢果
黃金羅漢果的乾燥方式跟一般羅漢果的不同,價錢跟它的功效也不同,相差好幾倍
羅漢果_泡開水
它裡面的籽籽長的不是很美妙@@這個東東說是喝了對人體不錯,尤其是燒聲的,但是不能長期飲用,傷胃,有興趣的自己找GOOGLE大神求解唄!


甘草
紅棗

20180408_185024.jpg
里仁有質感的包裝設計

20180408_185118.jpg
里仁有質感的包裝設計,各廠商都在拼包裝設計,尤其是中國,對於茶飲的各類包裝應有盡有,我最近有看到把普洱的龍珠茶包裝成一盒書一樣的設計,相當的精緻,但會有另一個問題產生,這些包裝如果可以被再次利用於生活裡,讓這個包裝可以在主產品已經用完的狀態下,不會變成垃圾,應該會是一個更好的設計想法。


桂花

桂花
有一陣子好迷桂花香水,什麼TDC的桂花香水,還有帶有沉香味的桂花香水~Les Nombres D'Or Oud By Mona di Orio....

桂花
桂花有股讓人感覺幸福的味道,用它微小的身體,散發出不可思議的甜香。只可惜....找了老半天,也找不到有機的桂花。

arrow
arrow

    寶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